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服務學習理念

服務學習(Service-Learning)

    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學生與志願服務及培養學生就業核心能力,特於民國9659日台訓(二)字第0960068580號函頌「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」,鼓勵各大專院校成立服務學習推動單位,規劃服務學習課程,於通識課程開設服務學習必修零學分課程,或將原有學生社團志工服務結合服務學習、社志社團服務學習方案計畫,或於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,或與實習課程結合服務活動等,以推展並落實服務學習。

    本校於10053199學年度第3次校務會議通過「中國文化大學服務學習實施辦法」,100學年度起入學之大學部學生,應於大一完成1學期公共服務學習,大二以上完成1學期專業課程服務學習、社團服務學習或公共服務學習(31),每學期服務時數18小時(含服務、講習、反思與慶賀)。始認定其完成服務學習。

一、何謂服務學習? (Service-Learning)

 服務學習是一種教學策略、哲學及方案,透過有計畫安排的社會服務經驗學習活動

community service)與結構化設計的反思過程(reflection),來完成受服務者的目標與需求,並促進服務者的學習與發展。換言之,服務學習把教室場域擴大到社區,開拓學習的新視野,讓教學更活潑、多元、生動、有意義,學生們不但會把服務與學習相結合,也會從服務課程中獲得發展和學到評估的技巧,即”SERVICE-LEARNING”;服務學習的課程是服務和學習並重的,服務與學習目標是同樣獲得肯定。

二、服務學習的特質

(一)合作

經由平等、互利的關係,透過一起分享責任、權力,以一起努力,分享成果。

(二)互惠

基於合作原則,服務與被服務者雙方是互惠的,亦即雙方共同努力,共享成果,彼此都是教導者也是學習者。

(三)多元

服務學習之參與者應包含多元族群,不同年齡、各式社經背景、不同性別等。服務機構的選擇亦是應提供學生多元的選擇性,以滿足不同學生的興趣、能力與需求。

(四)以學習為基礎

服務學習經由具體經驗接觸透過反思去觀察、體會實際經驗由反思悟出新的原則、觀念,並應用新觀念於新的具體經驗中。強調反思帶來學習。

(五)聚焦於社會正義

服務學習另一特質為社會正義,社會正義指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關係,應由傳統提供者與接受者,轉為平等互惠的夥伴關係,雙方都是教導者與學習者,追求社會的公平、合理、合法與正義。

三、服務學習功能

服務學習帶來的功能主要包含學生、學校及社會(社區)三方面。

(一)藉由服務學習促進學生的社會與公民責任、服務技能、個人發展及在真實生活情境的學習能力,反思學習能力與批判思考能力。

(二)藉由服務學習帶來師生關係的改變,使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夥伴,而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,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,學校氣氛成為更開放、積極與成長的學習環境,學校也從社區得到不少資源與支持。

(三)學生提供直接服務帶給社區實質的幫助與問題解決,也帶給社區(機構)新的思考,同時因為參與帶給學生正向的成長經驗,促使其繼續投入社會服務,繼而積極參與社會及國家事務。

四、服務學習方案的發展階段

    有效的服務學習方案,除須把握前述服務學習的意涵與特質之外,Fertmam, White & White1996)也建議應包括下列四個發展階段及學習重點,如下圖。

(一)準備(preparation

在準備階段首先要確定服務小組成員的組成、參加服務和服務對象、服務的地區、到學校服務或去社區服務。

(二)服務(service

      服務階段強調服務要親身去做,服務內容應是有意義、有實作、具挑戰性,以及能對社區有幫助和解決社區困擾和問題的服務。服務可以是直接、間接的公民活動,初期可以用團隊去參與服務,漸漸再以個人方式參與,而服務的地點與方式,最好有多元的選擇,以適用於學生不同能力與需求,讓學生多元智慧都能得以發揮。

(三)反思(reflection

      反思階段是服務學習與社會服務最大不同的地方,亦即為什麼服務學習能帶來學習最重要的方法。這階段是活動的、持續性的和仔細的深思熟慮反思,而有效服務學習的反思必須具備五C的特質:連結、持續、脈絡、挑戰及督導。

 

(四)慶賀(celebration

      慶賀階段是一個分享的過程,讓學生、被服務機構、老師一起來分享彼此的學習與成長,藉分享學生肯定自己的參與與貢獻,並激起學生願意持續投入服務的決心,也能分享並幫助服務機構或被服務者可喜悅於他是有能力改善自我、是有能力的,以及受人重視的。因此,慶賀是一種自然的文化學習,並有助於關懷文化的建立。

 


綜言之,服務學習,顧名思義結合了「服務」與「學習」,就是在「服務」過程中獲得「學習」的效果,如Dewey做中學(Learning by doing)理念,是一種重視「學習」因素的服務,它必須透過計畫性的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,才能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,並促進服務者的個人發展,因為強調「學習」與「服務」並重,所以與傳統的課程實習、志願服務、社區服務、勞動服務等名詞,並不完全相同。

最後,服務學習對大學生學習與發展有極大助益,透過服務行動能幫助學生個人發展從「探索階段」→朝向「澄清階段」、「理解階段」發展→學生經過服務反思後,才能發展至「活化階段」→學生將服務反思經驗與教訓,再次運用於新的行動時能達到「內化階段」,讓學生獲得「帶得走、用得上」的智慧與經驗。有效的服務學習方案實施,須讓大學生以「愛」去服務、追求「社會正義」的實踐和獲得經驗的「智慧」,培養出「勇氣」來改變自我,並創造亮麗的未來,故服務學習的體驗不但為學校、學生及機構帶來三方的成長與理想實現,更是「互惠、共享與成長」三贏的成果。